Clean Options:清理無用資料,優化WordPress資料庫

外掛名稱:Clean Options
功能說明:優化WordPress資料庫
檔案下載:網站
教學網站:網站

WordPress部落個系統是由PHP+MySQL建置而成的一個平台,所有網站文章都儲存在資料庫中,使用的越久,裡面可能就越多用不到的資料,這時候就該讓我們來清理一下資料庫。如果大家有注意到,很多外掛安裝後有許多選項可以設定,但是當我們哪天用不到時停用它或是刪除它時,這些設定的資料是否都完全刪除了?其實並不然,因為它們都會儲存在資料庫中。

為什麼會知道呢?如果你有一天刪除了外掛,然後再次啟用時,你會發現外掛設定似乎都保留著?那就是因為外掛再次啟用後,他會到指定的資料表查資料,如果有存在資料就把資料載入囉!那我們該怎麼清理這些就算外掛檔案移除也不算完全移除的外掛資料呢?我們可以透過Clean Options這隻外掛,來幫我們清理這些無用資訊,因為這些資訊全都儲存在wp_options這張資料表中。

事實上,Clean Options外掛就是針對wp_options這個資料表做清理的動作,而這張資料表在WordPress內記載著各式各樣的系統設定,網站名稱、網站網址、網址結構、Ping服務等等,全部都是記錄在這邊,就連佈景主題的設定參數,也都是記錄在這裡,就連許多外掛的設定檔,都是繼載在這邊,除非外掛比較大的話,它會另開資料表,否則一律儲存在這張資料表之中。

大家之所以會刪除錯誤,通常都是刪到外掛設定,可能是早期版本會這樣子吧?但刪除前它也有讓各位檢視資料,也有提供搜尋機制可以讓大家根據資料表名稱到網路上找找看這是屬於哪邊的設定,看看之後再決定是否刪除?基本上,Clean Options已經把系統的資料表全部保護起來了,剩下的就是非預設值的部分,因此最慘的狀況,就只是網站上剩下文章、留言以及基本的系統設定而已。